文化

「漫畫之神」鳥山明著作 《龍珠》如何影響 中東、香港、球壇?

文化

「漫畫之神」鳥山明著作 《龍珠》如何影響 中東、香港、球壇?

3月8日, 集英社與鳥山明工作室Bird Studio一起發佈了一則令動漫迷傷痛的消息,就是鳥山明已於3月1日因急性硬膜下血腫離世,享年68歲。 在眾多鳥山明的作品之中,就以《龍珠》(Dragon Ball)最為人熟悉。4月5日是鳥山明的冥壽,早前網上就發起了全球《龍珠》集氣活動,感謝鳥山明為我們帶來珍貴的動漫回憶。 3萬名《龍珠》迷為「元氣彈」集氣 向鳥山明致敬 4月5日是漫畫家鳥山明的冥壽,早前網上就發起了全球《龍珠》活動,希望全球各Fans可在香港時間晚上9時正一起為「元氣彈」集氣,向鳥山明致敬。 在3月上旬,當鳥山明因急性硬膜下血腫離世的消息一出,全球均有不同悼念活動,其中就以阿根廷《龍珠》迷最為瘋狂,近3萬Fans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方尖碑廣場聚集,一邊高舉雙手一邊合唱《龍珠》主題曲集氣,場面震撼。 沙地阿拉伯興建全球首個《龍珠》主題樂園 《龍珠》官方在近日就宣佈與沙地阿拉伯投資公司Qiddiya合作,攜手興建全球首個《龍珠》主題樂園。樂園佔地超過50萬平方米,

By 占咪 Jimmy Lui
由巴黎鐵塔到街角小書店 跟隨經典電影步伐 重遊巴黎地標景點

由巴黎鐵塔到街角小書店 跟隨經典電影步伐 重遊巴黎地標景點

即使從來沒有到訪過巴黎,相信你都可以隨便說出三四個城市地標景點:巴黎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香舍麗榭大道(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de Paris)⋯⋯無論你是從小時候的教科書、明信片,或是長大後所看的旅遊節目,對巴黎各個地標景點的描繪和投射,都滿是「巴黎是浪漫之都」的刻板印象。 但作為二戰前歐洲最具代表性和影響力的文化藝術中心,又豈能單單以「浪漫」兩字概括巴黎呢?我們不如從各經典電影的場景出發,由早年法國新浪潮導演杜魯福(François Truffaut)和尚盧·高達(Jean-Luc Godard),及至當代大師:活地阿倫(Woody Allen)和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的視角,重新體會「浪漫」以外的巴黎地標景點。

By Mr P
法國人文主義攝影:5位攝影師記錄巴黎的浪漫與詩意

文化

法國人文主義攝影:5位攝影師記錄巴黎的浪漫與詩意

攝影術誕生於法國,逾180年的發展也衍生出豐富而多元的攝影文化及流派。早期的相機笨重,往往只能定點拍攝風景或人像照片。1925年,Leica I相機的面世改寫拍照的方式,它擺脫三腳架的束縛,輕型的機身方便攝影師穿梭在街頭,記錄生活日常。 隨著《Vu》、《Regards》等刊物及攝影通訊社Rapho出現,孕育出André Kertész、Brassaï及布列松等攝影師,拍攝巴黎人的生活。二戰期間,德國入侵並佔領法國,許多文化與藝術活動紛紛停止,因此戰後的民眾更渴望接觸不同資訊,圖片刊物也迎來黃金時代,《Point de Vue》、《Paris Match》和《Réalités》等刊物均誕生在這段時期。這些圖像式新聞的報刊大受歡迎,為照片故事提供更大的空間,像布列松、Robert Doisneau及Willy Ronis等法國攝影師的照片均深受青睞 。 經歷過戰爭的殘酷,有感人類的生活脆弱而短暫,攝影師們把鏡頭轉向日常生活以及周遭的環境,在樸素的地方和面孔中尋找美麗,以一種簡單而真實的方式記錄生活。巴黎的街頭、咖啡館、樂天的兒童、親密的戀人,他們以隨身攜帶的小型相機快速而敏銳地按下快門

By LAU Tung-P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