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法國時尚品牌 探索法式時尚風格

法國孕育出的時尚品牌風格非常多元,本文介紹的10個法國手袋、時裝、波鞋品牌,涵蓋前衛、經典、極簡、機能等多種截然不同的美學風格,盡顯法國時尚文化的長闊高深。

10個法國時尚品牌 探索法式時尚風格

提起法國時尚,因著其源遠流長的時尚文化,總讓人先想起一眾頂級奢侈品牌如Louis VuittonHermèsLanvinDiorSaint Laurent等。然而作為世上最懂得浪漫風情的國度之一,法國的時尚文化又豈會只獨沽一味﹖相反其實法國此地孕育出的時尚品牌風格非常多元,而以下精選的多個法國時尚品牌包括LemaireKENZOMaison MargielaJacquemusBalenciaga、Louis Vuitton、Saint JamesY/ProjectSalomonHoka One One,除了近年人氣節節上升,更涵蓋前衛、經典、極簡、機能等多種截然不同的美學風格,盡顯法國時尚文化的長闊高深。

法國中性時裝品牌先驅 Lemaire

相信大家對Christophe Lemaire跟UNIQLO合作的UNIQLO U系列都不會感到陌生,該系列更可堪稱UNIQLO有史以來最成功的合作支線;至於設計師本人的同名品牌雖然紥根於法國,設計方面卻跟UNIQLO U系列一樣散發出濃厚的日系設計感。而在近年大流行的Unisex穿搭風潮中,Lemaire更是當中的先驅者,再加上品牌設計向來走Quiet Luxury風格,憑著薈萃當下人氣時尚元素而愈來愈受到廣泛注目。

Lemaire近年更帶來過不少有著極高人氣的長青單品,包括連Blackpink Jennie都力撐的招牌可頌包(Croissant Bag)、猶如中國功夫鞋一樣的Slip-on皮鞋款Flat Piped Slippers、參巧法軍M-47褲腳設計的軍褲變種等,皆為Lemaire收穫了無數支持者。

Lemaire 品牌檔案

  • 品牌名稱:Lemaire
  • 創立年份:1990
  • 創辦人:Christophe Lemaire
  • 網站:lemaire.fr

日本設計師打造的法國時裝品牌 KENZO

由殿堂級日本設計師高田賢三於1970年創立的品牌KENZO歷經多年發展,今時今日在NIGO的掌陀下再次成為時尚文化界的寵兒。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巴黎,高田賢三可說是亞洲設計師於歐洲闖蕩的先驅,將日本時尚基因的種子深深埋在巴黎這片時尚之都的土壤之中。而自從2021年NIGO正式入主KENZO成為藝術總監後,設計大權再次掌握於日本總監之手,更標誌著品牌發展正式邁向新的章節,並再次成為東、西方頂尖時尚美學的橋樑。

NIGO將自己最擅長的美式設計元素,和更高的可穿性結合到KENZO多年的寶貴典藏設計檔案之中,為品牌展開一個全新時代。而由上年至今KENZO就發動了更積極的攻勢,既推出了受到九十年代滑板文化所啟發的運動鞋系列KENZO-DOME,又分別跟好友兼人氣設計師Verdy以及於球鞋市場勢頭強勁的ASICS帶來重磅聯名企劃,重新將時下流行元素連結上KENZO豐碩的設計寶庫。

KENZO 品牌檔案

  • 品牌名稱:KENZO
  • 創立年份:1970
  • 創辦人:高田賢三
  • 網站:kenzo.com

破格法國時裝品牌 Maison Margiela

2015年春季品牌Maison Martin Margiela正式易名為Maison Margiela,標誌著由John Galliano執掌設計大權的新時代正式展開。坐擁Martin Margiela掌權時期眾多劃時代的代表性設計,例如是參巧日本足袋而來的Tabi鞋履系列、受到德軍室內訓練鞋啟發的Replica Sneakers、一度讓潮人趨之若鶩的Aids Tee等,John Galliano甫上任其實可謂手執一手好牌;而至今一路走來多個季度,John Galliano亦確實沒有讓一眾支持者失望。

經歷種族和酗酒風波跌落神壇後,受LVMH邀請入主Maison Margiela就成為了John Galliano的救贖。他一方面於設計中保留了Margiela最引以為傲的解構精神,同時將昔日的夢幻浮華加以沉澱,再提煉成融合了解構哲學的革新剪裁和穿搭方式,成功贏得了原本無數Margiela追隨者的歡心。他主理下的高級訂製更是備受讚譽,今年將妓女、流氓、盜賊、變裝癖等邊緣人的形象糅合上維多利亞時代的優雅高貴形象,更教人不禁讚嘆John Galliano的設計鬼才。

Maison Margiela 品牌檔案

  • 品牌名稱:Maison Margiela
  • 創立年份:1988
  • 創辦人:Martin Margiela
  • 網站: maisonmargiela.com

法國人氣獨立時裝品牌 Jacquemus

作為巴黎現今最炙手可熱的獨立時尚品牌,Jacquemus身體力行地去捍衛品牌設計和營運的獨特性。自從2015年獲得了LVMH Prize的特別獎後,品牌創辦人Simon Porte Jacquemus一直沒有接受任何集團注資,因為品牌當初成立就是為了紀念於車禍中意外離世的母親;而近年更不乏大品牌邀請加盟,例如是早前盛傳的Givenchy,但均被Jacquemus本人一一回絕。因此時至今日Jacquemus仍然能夠保留著來自法國南部的設計基因,實屬難能可貴。

其實早於2011年,Simon Porte Jacquemus的才華已受到川久保玲的賞識。當時川久保玲偶然接觸到Jacquemus的設計,已認定背後的設計師必然是個不可多得的新銳。後來她更跟伴侶Adrian Joffe一同把Jacquemus引入到二人主理的世界知名選物店Dover Street Market,Jacquemus本人甚至曾毛遂自薦到川久保玲麾下的COMME des GARÇONS巴黎店工作,並因此而累積了寶貴的經驗。近年Jacquemus更跟Nike多次合作發起聯名攻勢,配合上藝術性與話題性並重的宣傳概念,直令品牌人氣一直有增無減。

Jacquemus 品牌小檔案

  • 品牌名稱:Jacquemus
  • 創立年份:2009
  • 創辦人:Simon Porte Jacquemus
  • 網站:jacquemus.com

掀起老爹鞋風潮的法國高級時裝品牌 Balenciaga

作為一個坐擁百年歷史、過去以高訂服裝馳名於世的傳统高級時裝品牌,Balenciaga於2015年迎來了品牌發展的轉捩點,該年於時尚界人氣急升的Demna Gvasalia正式接替Alexander Wang出掌Balenciaga創意總監一職,成為了整個時尚界的人氣熱話。人們不禁好奇,已憑著Vetements向世人證明自己是操控服裝語言能手的Demma,能夠讓日趨僵化的Balenciaga作出怎樣顛覆性的改變﹖

結果Demma改變的不只是Balenciaga,甚至是整個時尚潮流,並為時尚帶來了全新的視野和需求。將老爹鞋潮流推向高峰的Triple S、曾經充斥時裝周場外的三角包、持續巨大化的鞋履、以虛擬代替實體的前瞻視野,加上極富話題性的宣傳手法,均一同成就了Balenciaga作為市場上異軍的全新定位(2019年離開Vetements),並持續挑戰著既定俗成的審美觀與尺度。

Balenciaga 品牌小檔案

  • 品牌名稱:Balenciaga
  • 創立年份:1919
  • 創辦人:Cristóbal Balenciaga
  • 網站:balenciaga.com

力求創新的百年法國高級時裝品牌 Louis Vuitton

自從2018年Virgil Abloh上任創意總監一職起,Louis Vuitton這個歷史悠久的經典奢華品牌就化身成傳统高端時裝圈子中的變革者,成為推動奢華時尚與街頭文化融合的重要一員。2023年品牌再創高峰,宣布由Pharrell Williams出任新創意總監,憑藉他獨到的時尚觸覺、不受角色定型的多元身份,以及於不同創作界別的超強人脈,為Louis Vuitton品牌發展揭開全新一頁,更持續保持極高討論度。

上任只不過短短一年,Pharrell已經完美地證明了自己是對的人選。除了新創Damoflage迷彩圖案,又以多種搶眼色彩重新演繹Louis Vuitton經典的Damier和Monogram圖案,並為同樣經典的Speedy袋款賦予全新的形象,受到時尚界擊節讚賞。另一方面Pharrell又積極為品牌融入美式街頭文化,推出滑板之餘更找來Tyler, The Creator攜手合作帶來聯名系列,又找來NBA新科狀元文班亞馬(Victor Wembanyama)成為新任品牌大使,持續為LV這個百年品牌注入活力與新元素,

Louis Vuitton 品牌小檔案

  • 品牌名稱:Louis Vuitton
  • 創立年份:1854
  • 創辦人:Louis Vuitton
  • 網站:louisvuitton.com

經典慢時尚品牌 Saint James

除了傳统的時尚品牌,法國亦同樣孕育了不少被奉為經典的慢時尚(Slow Fashion)品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跟上述兩個品牌一樣坐擁百年歷史和經驗的Saint James。以生產法國經典條子設計Breton Shirt而聞名於世的Saint James早受到無數時尚名人推崇,由香奈兒女士(Coco Chanel)、畢卡索(Picasso)、安迪華荷(Andy Warhol)到柯德莉夏萍(Audrey Hepburn)都愛穿Saint James的Breton Shirt。

這種條子設計,最早源於十九世紀中法國北部布里斯 (Breton)半島上漁夫所穿的羊毛編織上衣。及至1858年,法國海軍將上衣設計列入海員 (Seaman) 制服之中,以白色為主調融入藍色條子細節 (原著設計共有21道藍色條子,象徵拿破崙勝仗紀錄),再結合船領(Boat Neck),就奠定了現今Breton Shirt款式的基礎。

Saint James 品牌小檔案

  • 品牌名稱:Saint James
  • 創立年份:1850
  • 創辦人:Leon Legallais
  • 網站:saint-james.com

街頭風法國潮流時裝品牌 Y/Project

雖然近年主要靠著領軍Diesel而廣為大眾所認識,然而Glenn Martens所主理的另一品牌Y/Project設計就更值得留意。2013年Glenn Martens正式從恩師Yohan Serfaty手中接替Y/Project創意總監一職,經歷此前於Jean Paul Gaultier麾下擔任初級設計師以及經營個人品牌未算成功的經驗,Glenn Martens這次成功跳脫出品牌原本的暗黑系設計風格,改為開創出以高端美學將街頭文化與中性審美重新包裝的設計語言。

近年Y/Project更乘著勢不可擋的街頭風潮而起,最新發表的24秋冬系列甚至找來TygaYeCharli XCXIrina ShaykKim PeersNatasha Poly等一眾名人出面親身演繹,造型精彩程度教人拍案叫絕。可惜因為現金流問題,Y/Project早前取消了原訂於巴黎時裝周舉辦的2024秋冬系列走秀,但願Glenn Martens能挺過奢侈品消費市場急速委縮的困局。

品牌小檔案

  • 品牌名稱:Y/Project
  • 創立年份:2011
  • 創辦人:Yohan Serfaty
  • 網站:yproject.fr

人氣急升的法國波鞋品牌 Hoka

法國品牌Hoka近年全面熱爆,無論於潮流界還是競跑、越野跑界別都升格為當紅品牌。這個原本由法籍超馬跑者Nicolas Mermoud及Jean-Luc Diard成立的品牌,自從Tor Ultra Hi面世後,加上2018年跟Engineered Garments合作推出低筒版本的聯名Tor Ultra Low後,就乘著老爹鞋的風潮而上,一下子從載譽的專業運動及復健鞋品牌晉升為潮流界的焦點。

近年Hoka的聯名款更是接腫而來,除了相繼跟BLACK COMME des GARÇONSAtmosBrain DeadTNT(thisisneverthat)BEAMS等人氣單位帶來合作款外,自家系列如Bondi、Clifton以至最新的Ora Primo及Tor Summit系列等亦同樣有著高人氣。而因著跟日本潮流界發起多次聯名,更甚至令不少人誤會Hoka是個日本品牌。

品牌小檔案

  • 品牌名稱:Hoka
  • 創立年份:2009
  • 創辦人:Nicolas Mermoud & Jean-Luc Diard
  • 網站:hoka.com

機能風法國波鞋品牌 Salomon

隨著Outdoor及各種機能派系興起,早於1947年創立於法國阿爾卑斯山脈中心地帶的户外運動品牌Salomon也迎來了極大的改變。自從2015年Salomon跟法國知名選物店The Broken Arm推出聯名款Snowcross起,Salomon就掀起了機能變革的序幕,翌年又跟德國單位11 by Boris Bidjan Saberi開展長期合作,正式打開了時尚界的大門。

近年隨著Gorpcore潮流愈演愈烈,Salomon自家系列XT-4、XT-6等亦相繼跑出成為時尚大熱鞋款;再加上MM6 Maison Margiela、Palace Skateboards、JJJJound、COMME des GARÇONS、Children of the Discordance等聯名傾巢而出,2024年相信Salomon仍然能夠繼續保持強勁走勢。

品牌小檔案

  • 品牌名稱:Salomon
  • 創立年份:1947
  • 創辦人: Georges Salomon
  • 網站:salomon.com

Read more

與傳奇塗鴉藝術家Futura對談:個展全解構!

與傳奇塗鴉藝術家Futura對談:個展全解構!

年輕時他叫Lenny,後來成為了Leonard、Futura、Futura 2000、Futura Dos Mil……這些名字都屬於我們認識的美國街頭藝術傳奇人物。他,本名為Leonard Hilton McGurr,15歲之時因面對個人身份危機而走入塗鴉世界,從此成為我們熟知的Futura。過去50多年來在創作世界裡來來去去,最後眼前的Futura還是選擇手執噴罐作畫。 Futura日前親身來港,為全新個展「The Return of the Spray Wizard」作準備。他花了好幾天時間即場繪畫4幅新作,讓大家可以近距離看到他的真跡,體會其創作精神。其中一幅選用其招牌的原子元素主題,而另外三幅為他近年的新嘗試。我們特意於開展前與Futura對談,了解今次新作背後的故事。 Futura新作之一以新界取名? 來港頭兩天Futura跑到大埔入手氣霧噴漆、塑膠彩、畫筆等作畫工具,所以完成後順理成章地將其中一幅畫作名為《New Territories》去記錄這段創作經歷。另一幅作品則名為《Repulse Bay Village》,直截以他創作之地作為作品名字。「我在這裡創作,所以

By emily
US WWII Wooden Folding Chair 二次大戰摺櫈變時尚家具?

US WWII Wooden Folding Chair 二次大戰摺櫈變時尚家具?

二次大戰期間,美軍委託了多家本土的家具生產商為前線生產摺疊木椅,相距80年,日本Pacific Furniture Service再次復刻當年的Wooden Folding Chair,將舊時代的設計重新演繹成家居時尚。 打仗仍追求典雅 戰時為應對前線所需,美國與盟軍陣營委託了American Seating Company等公司協助生產木製摺椅。當時軍方選中了由Walter Nordmark於30年代設計的夾板摺疊款式,椅子在摺起時椅背會隨結構向前收納,節省空間之餘亦成為設計一大特色。同時木椅又選用了相對奢侈的「四分切」方式切割橡木,讓製成的夾板有著整齊的橫向木紋,在戰時的緊張氛圍下仍然講究設計的優雅。 經濟復興成為公共設計 為應付龐大需求,當時軍方又委託了Acme Chair Company、Northern Furniture等多家公司協助生些摺疊木椅,原木顏色以外又分別打造過灰、橄欖綠色等版本。在戰事結束後,盟軍隨後將椅子分別轉贈予教會、圖書館等公共機構,經濟復蘇初期,部份亦轉售予共眾,於是市場上又會出現一些被重新上色的軍用摺疊椅,被當成一般家居使用點綴空間。

By 鬼
法國口袋名單:堪稱巴黎最美圖書

法國口袋名單:堪稱巴黎最美圖書

日前,荷里活影后Natalie Portman(早在《這個殺手不太冷 Léon》童星出道,及後憑《黑天鵝 Black Swan》奪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寶座)因Dior之名走入圖書館挑選自己喜歡的書,這華麗的背景究竟在哪裡? Natalie Portman置身於法國最美圖書館? 這華麗的背景是位於法國國家圖書館Bibliothèque Nationale de France內的Salle Labrouste閱覽室。空間以其建築師Henri Labrouste命名,被譽為是19世紀的建築傑作。當中最大特色是天花頂部的九個圓形穹頂,玻璃小窗讓充足的自然光灑落於空間內;而為了支撐拱頂,空間放有如樹幹般的16根鐵柱,相當有氣派。細心留意,牆身上更飾有Alexandre Desgoffe的風景畫。 Natalie Portman看書時不介意劃書? 雖則這是為品牌而拍的廣告,可是Natalie Portman私底下確實有閱讀的習慣並會在自己的Instagram公開書單。她愛書愛得開設自己的讀書會專頁,差不多每個月都會讀一本書。她會邊讀邊在書頁間劃下喜歡的段落跟大家分享交流,最近便在讀美國作

By e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