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TLE CLOUD

×

ERIC KOT

×

START FROM ZERO

 

「A FEW LITTLE THINGS」影像壓縮預展

香港居住環境擠迫,尤其上世紀五至六十年代,一家五口或以上同住在二百多呎的公屋單位實屬等閒事。然而這一代的小孩子,則因此孕育出自得其樂的能力,即使空間有限卻阻不了無窮創意。身兼電台主持、歌手演員、導演及潮流品牌創辦人等多重身份的葛民輝(阿葛)正是代表人物之一,去年七月份便從兒時成長的居住環境取得靈感,透過由本地木藝設計單位START FROM ZERO所精製的二百多呎木屋空間,以及來自不同媒介的藝術家、設計師與工藝匠人之作品,舉行名為「COOKOUT:當代壓縮」的展覽,在還原香港獨有的壓縮美學下,併發出極富本土氣息的藝術火花!撒離上環PMQ後,計劃在阿葛及START FROM ZERO再次策動下進化至2.0版本,在這個黑色盒子的內外結合由本地人像攝影師小雲(KAREN TANG)創作的黑白影像,並借助START FROM ZERO工作室現場不斷變化的自然光源,塑造一場有別傳統模式的「A FEW LITTLE THINGS」攝影展覽。

阿葛與小雲的合作最早追溯至2020年初,當時小雲為阿葛與劉翁(SUNNY LAU)合作的電影《糖街製片廠》擔任劇照師,由於風格獨到及認真的工作態度,阿葛更預定為她舉行個人攝影展覽,無奈計劃受接下來的疫情與其他因素影響就此打住,直至完成「COOKOUT:當代壓縮」展覽後,帶來另一次合作的契機。

阿葛:「既然木屋可以重用,又能因為不同種類的展品呈現不一樣的欣賞角度,於是決定今回只專注於小雲,讓她有機會在START FROM ZERO的市集裡舉行作品展。數年前所認識的小雲只專注做攝影師,但疫情期間接觸多了影像以外的興趣,於是建議她將這段日子所學的事物或技術發揮出來,令影像產生更多變化。」

正如開首提及,「A FEW LITTLE THINGS」是個擺脫既定框架的攝影展覽,例如將小雲作品沖製成貼在木屋內外的牆紙,同時光亮表面隨著自然光線折射而產生有趣效果,還在照相館及DCG DISPLAY & DESIGN的技術支援下,為部份作品營造可觸及的立體效果。對甚少舉辦作品展的小雲而言,今次便為她帶來很多衝擊,尤其明白影像並非只限於相紙或平面,還有更多有趣的展示手法。

小雲:「既陌生又興奮,尤其展覽在是市集裡發生,有很多不認識的人對這個屋子好奇及驚喜,過程中彼此間有更多真誠或發自內心的對話交流,我會為他們導賞,他們又會分享對展覽或作品的感覺,這種經驗是從前少有的。另一方面,照相館的師傅對我們很好,不但提供很多技術支援,更只收取一個相宜的製作費用,甚至比我們更加著緊成品出來的效果,所以非常感激他們!」

阿葛:「認識不少攝影師工作過後不會重看自己的作品,但亦有另一種像小雲般欠缺人脈或途徑,卻渴望舉辦相展的攝影師,而且她所擅長的題材可被塑造成不同形態,比其他攝影師多行一步。我不太喜歡近年『在CAFÉ擺兩張相當展覽』的做法,咖啡店東主的原意固然是好,可是卻不懂接下來的配套,令受眾無法了解作品背後的故事或動機,攝影師也缺乏空間和時間分享,結果只淪為打卡道具。再者,人人可以是攝影師,但能否或會否做展覽便屬於另一回事,很視乎有沒有那團火和熱血,就像START FROM ZERO的阿DOM多年來一直鑽研工作以外的木藝事情,已經昇華至藝術家層面。」

今回展出的作品以黑白影像為主,木屋外牆是小雲從多位歌手演唱會拍攝的花絮相片;相比之下,內裡又是另一番景象,作品帶著一份孤獨與沉澱的感覺,每個轉角總能發掘驚喜。畢竟場地有限,所以阿葛給予小雲一個嚴峻的功課,就是要從歷年來眾多作品之中精挑細選。

阿葛:「不論新或舊派攝影師,大多數不懂得選擇、很怕PRESENTATION,或做展覽時寧舍迷失,因為他們拍攝時會有自己一套,事後亦不習慣將作品組織分類,所以必需有個『化妝師』引導他們。就像著衫,每件服飾也好看,但要弄清楚出席甚麼場合,為甚麼這樣配搭,或是想突出哪個優點。」

小雲:「經過今次才發現原來拍了那麼多,但因為太熟悉自己的作品而不懂處理,所以一直以為會有編輯代勞,但今次要親自落手,就像突然面對山泥傾瀉無從入手(笑)!在阿葛嚴厲監督下,教曉我如何判斷好與壞,要奄尖及苛刻地審視自己的作品,單是揀相部份,每次經商討、磨合再重新篩選,前後便花上差不多兩個月。」

在整理的過程中,也為小雲帶來機會回顧自己的攝影生涯。她直言,早期作品的個人風格較為強烈,但日子久了新構思不像從前經常出現,工作變成交功課,作品也變得一式一樣;當漸漸意識問題後,於是嘗試以其他角度拍攝或創作,避免自己停滯不前。另一方面受到這幾年的疫情影響,很多工作也停頓了,再加上事業的不如意,驅使小雲接觸樹脂這個藝術媒介,不但成立另一個人品牌STUDIO 3401,亦為「A FEW LITTLE THINGS」的後續帶來更多可能性。

小雲:「畢竟從HIGH SCHOOL開始已沒有脫離相機,攝影就是一切,所以當遇到不開心就要暫停,或在熟悉範疇或現有能力下尋求改變方法,因為懼怕自己對攝影失去興趣,其中一個方法是拜師學做樹脂,嘗試將攝影與不同物料連接一起,讓作品不只於相片,還有機會變成藝術品或擺設。樹脂本身透明,可能性非常大,但因為流質不易控制,更並非適合應用至每一幅影像,所以要經過反覆練習,才對它充足了解和掌握當中技巧,其中一幅展覽作品便在不斷TRIAL AND ERROR及壓力下完成,然而壓力往往又是做出滿意作品的動力。」

除了去年的聖誕市集及除夕日,阿葛與小雲亦計劃新春前的周末繼續在START FROM ZERO的工作室舉行分享會和工作坊;待展覽正式結束後,「當代壓縮」或會再度進化至另一個模樣。

阿葛:「畢竟木屋已經歷一段時間,有些位置一拆一裝已經損耗,部份木材也開始收縮變攣,因此倒不如粉碎這間屋,讓它變成另一回事。下一步可能會將外牆上的作品裁割下來,再由阿DOM為它們上框,以及讓小雲運用樹脂技術封存凝固,變成另一種處理影像的東西。」

在展覽籌備初期,小雲曾建議在木屋空間內加入「通過防盜眼觀賞作品」的設置,最終這個概念在START FROM ZERO的協助下變成限定販賣十枚的小木盒,讓擁有者自行插入相片,再經盒頂的洞孔採光及從背部的觀景器欣賞,阿葛笑言往後舉辦相展就方便得多了。

A FEW LITTLE THINGS BY START FROM ZERO & LITTLE CLOUD @ STUDIO 3401
日期:1月7日
時間:2pm至6pm
地址:牛頭角大業街13號日生工業大廈1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