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M GALLAGHER

火爆大叔之時尚哲學

 

俗語有云:「打死不離親兄弟」,然而,英國有對兄弟-NOEL GALLAGHERLIAM GALLAGHER,就偏偏同室操戈。儘管二人於九十年代成就過OASIS的豐功偉續,不過自散BAND以後,水火不容的關係故態復萌。LIAM GALLAGHER後來自組樂團BEADY EYE,一直至2014年又決定獨立發展,當時大哥NOEL GALLAGHER被問及對於LIAM作品有何評價,就恨恨地拋下了一句:「I DON’T GIVE A F**K WHAT PARKA MONKEYS THINK」。而這裡的「PARKA MONKEY」,首當其衝當然就是劍指那多年都堅持以PARKA、ANORAK造型示人的「親細佬」。

MOD. 與足球流氓的化學作用

OASIS於九十年代被譽為是勞動階層 (WORKING CLASS) 的代表樂團,而GALLAGHER兄弟亦跟不少英國尋常百姓一樣對足球賽事為之瘋狂,更是曼城 (MANCHESTER CITY F.C.) 的忠實擁躉,或許如此,LIAM對時裝品牌的取向,跟八十年代當地足球流氓 (FOOTBALL HOOLIGANISM) 次文化亦是一脈相承,尤其偏愛C.P. COMPANY、STONE ISLANDadidas等設計。直至OASIS解散,LIAM隨後在2009年嘗試另外發展時裝事業,對服裝造型的執著,遂成就出一種鮮明的「IDENTITY」。LIAM曾說過:「YOU GET MORE STYLISH AS YOU GET OLDER」,套用在LIAM自己身上,不無道理。是故在後OASIS的年代,LIAM更加堅持獨孤一味穿著PARKA或套頭式的ANORAK外套,固執的程度甚至完全無視了氣溫的轉變!由舊日MOD.次文化的魚尾大衣 (FISHTAIL),至到一系列日本品牌的出品,LIAM的簽名式衣著風格,都展現出令人意料之外的品味。大概如此,NOEL對LIAM先至會有「PARKA MONKEY」的直接形象。


“WHY DOES LIAM GALLAGHER WEAR A PARKA…? BECAUSE IT MAKES ME LOOK COOL.”


大叔愛日牌

身為英國人,當你以為LIAM GALLAGHER的衣著品味都離不開英國本土或歐洲那些STONE ISLAND、C.P. COMPANY等出品,錯!2017年期間,LIAM就曾經在曼徹斯特的一個表演上,穿上了一件由SASSAFRAS出品的60/40 FALL LEAF COAT,叫人眼前一亮。SASSAFRAS是甚麼?實為日本一個針對園藝活動而設的功能服裝品牌,雖然算不上人氣,卻因為得到LIAM的「橙」袍加身,讓FALL LEAF COAT一度成為炒賣對象。後來LIAM又經常身穿SNOW PEAK的C/N PARKA示人,以至BEAMS PLUS、OrSLOW、The Real McCoy’s、and Wander等作品,LIAM都一樣幫襯過,足見這位人兄對日牌的鍾愛,比起本地潮人或者有過之而無不及。

鈴木大器的忠實V.I.P.

講到近年LIAM最「撐」的品牌,一定要提到鈴木大器主理的ENGINEERED GARMENTS。相信大家對「EG」應該從不陌生,由工裝、戶外設計以至軍事服飾,總而言之日本人所講的AMEKAJI (AMERICAN CASUAL之意),品牌都一應俱全。當然,LIAM的口味就主要集中於大衣以及ANORAK等款式,如定番的OVER PARKA,就NAVY COLOR、FLORAL PATTERN版本都一併入手。「PARKA MONKEY」,果然不是浪得虛名。

舞台上的軍事控

M-51、M-65 FIELD PARKA (我們所稱的魚尾大衣) 是MOD.族群的標記,然而在LIAM身上,又可以找到FISHTAIL PARKA以外的軍事設計:越戰年代的TROPICAL COMBAT JACKET、意大利陸軍的聖馬可迷彩 (SAN MARCO) 外套、英國ARKAIR推出的瑞士M90迷彩罩衣諸如此類;而近期比較矚目的,則有加拿大陸軍的ECW COMBAT PARKA。


“I’D RATHER BE A PARKA MONKEY THAN A F**KING GIVENCHY F**KING BOND STREET PU**Y-WEARING CLOWN OR WHATEVER HE IS. PARKAS, BRING IT ON.”


拓展時裝王國

儘管時間不吻合,不過LIAM GALLAGHER就曾經自覺是JOHN LENNON的轉生,當年THE BEATLES創立過自己的服裝品牌,開設了THE APPLE BOUTIQUE,LIAM於是又有樣學樣。就在OASIS解散之後的2009年,LIAM就成立了自己的FASHION LABEL-PRETTY GREEN,並於翌年選址倫敦的CARNABY STREET開設了第一家店舖。而PRETTY GREEN最輝煌的時刻,無疑是2012年進軍東京的青山,同時更開設了品牌的網絡商店,一直至2019年,品牌才撤出日本市場。

 

@prettygreenltd

www.prettygreen.com


“I don’t hide away who I am, I’m me in the supermarket, the same clothes, the same haircut, the same shades on, when I’m f**king gardening or picking the kids up from school, or dropping ’em off. I’m the same, there’s no double-life, I am what I am.”


惺惺相惜聯名企劃

LIAM曾誇言,自己收藏的PARKA足夠放滿一個貨倉,能夠與之匹敵的,除了時裝界的NIGEL CABOURN之外,還有誰?當然,有留意NIGEL CABOURN的社交媒體,都會知道LIAM一直是NIGEL自家品牌的常客,兩人對PARKA設計的喜好,2019年期間更促成了LIAM與NIGEL的首度合作,並從NIGEL的ARCHIVE中揀選了四十年代美軍的M-43 PARKA為藍本,結合LIAM的提議,延長了大衣的長度以及搭配RETRO OUTDOOR的醒目配色,繼續將PARKA設計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