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具新品推介

背後的5個設計單位 (寫在米蘭設計周2023結束之後)


各大品牌在剛剛舉行的米蘭設計周(MILAN DESIGN WEEK)爭相推出新品,實在讓人眼花繚亂。在這個年度設計盛會結束之後,是時候來整理更新一下家具WISHLIST了。

我們精選了5個值得認識的設計單位,介紹一下他們的新作並簡單解構其創作背景。

#01 MICHAEL ANASTASSIADES

 

大家對MICHAEL ANASTASSIADES的名字或許比較陌生,但這是近年不得不認識的名字。MICHAEL ANASTASSIADES出生於賽普勒斯,在倫敦接受土木工程及工業設計的訓練後,於1994年成立自己的設計事務所。2011年與FLOS初次合作,其後雙方不斷攜手帶來經典設計。MICHAEL ANASTASSIADES的作品先後被紐約MoMA、倫敦V&A博物館、維也納MAK博物館、聖路易斯SAINT LOUIS ART MUSEUM等永久收藏,2020年更獲選為巴黎家飾展MAISON&OBJET的年度設計師。在米蘭設計周中帶來的新品當中,尤以圓錐體構成的吊燈系列PEAKS最為迷人。系列分為PEAKS DOWN及PEAKS UP兩款簡單的形態,可以單排、雙排或三排,光線隨著圓錐排列的方向或向上或向下。每個錐體曲面上的漸變陰影加上從錐體底部投影出來的光影,交織出靜謐醉人的氛圍。
「我只是自然而然被光所吸引,而我不知道這個世界上有誰會不被光所吸引。如果我能夠在設計燈具時詩意地捕捉到某個時刻,我會認為自己很幸運。」– MICHAEL ANASTASSIADES

#02 RONAN BOUROULLEC

 

法國兄弟檔RONAN及ERWAN BOUROULLEC自1997年獲得意大利設計教父GIULIO CAPPELLINI賞識之後,相繼獲得不少知名大品牌邀請合作,作品早已成為紐約MoMA、巴黎龐比度中心、倫敦DESIGN MUSEUM等的收藏品。家具設計以外,RONAN BOUROULLEC更不時執起畫筆作筆並對陶瓷喜愛莫名,去年底便在英國藝廊展示其「BAS RELIEF」陶瓷雕塑系列。今年RONAN BOUROULLEC與意大利高級品牌FLOS再度合作,帶來新品CÉRAMIQUE——顧名思義是以陶瓷的概念設計燈具。他選用自己常用的深橙、深藍等色調設計了三款造型——光源向下水平及向上,換句話說用家不可調較手工陶瓷燈的光源方向,但這無礙其吸引程度。由此說明了不一定靈活多變才等於好,結實搶眼的用色與俐落粗身的線條滲出那幾分笨拙感也是令設計加分、變得可愛。
「陶瓷是關於慾望及感性,我認為自己的作品似乎愈趨朝著這個方向發展。當然物品要備有功能性,但亦要有一種優雅及愉悅。」
– RONAN BOUROULLEC

#03 PHILIPPE MALOUIN 

 

今年同樣獲得FLOS邀請合作的有英裔加拿大設計師PHILIPPE MALOUIN,這是雙方頭一回交手合作。PHILIPPE MALOUIN於2008年成立自己的事務所,於2018年獲《Wallpaper*》選為年度設計師。向來通過試驗過程進行創作的PHILIPPE MALOUIN,今番以磁力作為實驗命題,經過一輪研究後帶來名為BILBOQUE的燈具。設計之名源於一款十六世紀的法國玩具,其玩法如劍玉差不多,將球綁在棍子上再以棍子的另一端接住。PHILIPPE MALOUIN便以BILBOQUE為概念,將兩條圓柱體藉由一個圓滑的磁鐵球相連起來。用家可以按自己的實際需要引導光源的方向,讓燈具變化出千百種不同模樣——或作普通檯燈使用或可將光線反射到天花以營造出柔和的空間。PHILIPPE MALOUIN曾不畏言十分欣賞意大利傳奇人物ACHILLE CASTIGLIONI於七十年代設計的PARENTES,其新作或帶有幾分致敬的影子呢。
「我在設計BILBOQUE時考慮到我這個年齡層、千禧世代及Z世代的生活方式。」
– PHILIPPE MALOUIN

#04 HERZOG DE MEURON

 

沒錯,HERZOG DE MEURON是M+與大館背後的設計單位。HERZOG DE MEURON除了主理小型私人住宅項目及至於世界各地帶來地標建築,更涉足家具設計如與VITRA合作的HOCKER、為SERPENTINE PAVILION而作的CORKER等。多年來更與意大利燈具品牌ARTEMIDE合作,2002年的PIPE到2021年的EL PORÍS,及至剛剛發佈的新設計DREISPITZ。燈具提供了一個功能性的解決方案,單單一件設計便可滿足三個維度的需要。驟眼看就是簡單的三角柱體,沒有任何裝飾元素,可是它可說是最強的燈具設計。每面均可接駁獨立的光源,既可水平吊放亦可安於牆上更能垂直吊放或座地,隨用家自由組合裝放、建構自己喜歡的光影景觀。不論身處於怎樣的情況,設計也能帶來完美的照明。新品分別備有黑、銀及綠三色,完全以實用為選色的先決條件。
「作為建築師,你不能建造一個『符號』,但你可以製作有商業標誌的作品。
– HERZOG DE MEURON

#05 DAVIDE GROPPI

 

DAVIDE GROPPI為生於六十年代的意大利設計師,八十年代於其小小的實驗室內研發了第一盞燈具,由此決定以自己的名字創立品牌。過去三十多年DAVIDE GROPPI先後帶來不少有趣的設計,舉例如在玻璃燈泡內放了一口釘子的EDISON’S NIGHTMARE、一排如35毫米幻燈片的FILM、如避雷針般的ORIGINE等。他更與旅廳、美術館等合作,將設計與空間完美融合為一。在米蘭設計周剛剛發佈了十四款形態各異的燈具,不少蠻有詩意:ASINTOTO為間接照明的可調光吊燈,如黑洞一般卻讓光線柔和四散,帶有幾分神秘色彩;可調光壁燈UTOPIA則完全是簡約主義的極致,曲線與直線之間便是光源所在,在空間內劃出幾何形狀;充電檯燈VIS À VIS及光管造型的MAGIA為全透明設計卻能灑落柔和的光線,讓設計看起來相當輕巧,魔幻得很。
「當我創作或選取新的燈具時,我會不期然考慮自己將在哪裡使用、如何使用,最重要是為甚麼要選它,我所有的燈具都構成具體設計維度的一部份。」
– DAVIDE GROP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