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秋生×周國賢

電影《白日青春》專訪

女生常說男人永遠長不大,做了爸爸也是「大細路」;兩位「大細路」黃秋生及周國賢在電影《白日青春》飾演一對父子,究竟會有甚麼化學作用?

**【MiLKGIFT送《白日青春》電影換票證】**

《白日青春》講述在香港出生的巴基斯坦裔男孩哈山(林諾 飾),父親(潘文星 飾)車禍意外身亡。失去父親照顧,哈山加入由難民組成的黑幫,並遇見的士司機陳白日(黃秋生 飾),陳協助偷渡,躲避警察兒子陳康(周國賢 飾)追捕,殊知哈山發現陳原來是撞死爸爸的兇手。ENDY說:「《九龍不敗》的刑警周武,是第一個有配槍的角色,試了反應彈的滋味。雖然《白日青春》的陳康同樣有著警察身份,但故事著重於父與子的情感。」對於首次與秋生合作,他直呼緊張。


 

戲內有著父子關係,而現實二人像是師傅與徒弟。「初初覺得你(秋生)真的有道氣場,但相處下去發覺很有幽默感,亦很照顧我。記得有一次等埋位時,你刻意走過說『喂,對吓下一場戲』。知道你是關心我,是我意想不到的體驗。」對於這位徒弟,秋生也感到滿意:「我最討厭三類人。第一是蠢人、第二是蠢但扮聰明的人、第三就是無禮貌的人,他(ENDY)有禮貌又聰明,所以非常好。」

父子關係恨中有愛,愛中有恨,屬亞洲家庭的家常便飯,也是ENDY的寫照:「自己和爸爸住在一起,吃飯時也會歡天喜地傾傾計,但有時總會感覺到對不上弦,不過我們雙方知道是愛護著對方,只是用口說出來很難!這些無盡的控訴情感,令我自然地投射到陳康身上,在鬱結與愛的交界陪回之間,自己很自然地流下淚。」

ENDY在紐西蘭居住了六年,父親是個「太空人」,偶而往返兩地,很少機會見面,因此父子情疏。「我常認為爸爸是個溫室長大的人,而我便是『溫室中的溫室』。在紐西蘭的六年生活中,認識的朋友較早入世,有一定工作經驗,相反自己則是回到香港做歌手才是第一份工作,所以發覺近年才開始懂得人情世故,懂得做人。」四十有三的他更笑言至今也不夠堅強,一路走來全靠「死撐」二字。

 



 

ENDY自認數理能力弱,因此最怕孩子問他數學問題;秋生則最怕兒子不問他問題。「他們在家時都不理我,有事就找媽媽。我自小沒有爸爸,所以當我為人父時,便是尋找以往片刻經歷,再重新學習做這身份。」由母親獨力養大的他,一直被灌輸傳統思想,影響至今。「最記得有一次,兒子從外國回來,一見到我便說聲『HI』,我便問他『為何爸爸都不叫一聲』。原來他當我是朋友,但我認為父母子女地位不會平等,就如你會不會養育你朋友?」不過,他說現在父子關係良好,會互相尊重。

活躍於社交平台的秋生除了會飲飲食食,更會上載及直播音樂片段。被問到兩位音樂人會不會合作,秋生先說了怕:「我看過你表演,要躺在地上瞓身演出(ENDY:那次背脊『花晒』!),我幾十歲人真的不敢,怕到時要人參扶。」

 


後記

訪問當日是奧斯卡頒獎典禮。

訪問過後,秋生急忙掏出電話,走到隔壁的電視房。原來是緊張著最佳男主角花落誰家,希望昔日在《盜幕迷城3》合作過的班頓·費沙(BRENDAN FRASER)能獲得殊榮。

甫知結果,他便破門震臂高呼:「YEAH!」逗得全場人大笑。

他的直率始終如一。


HAIR:TAKY CHUNG @AdmiX HAIRSTYLING(黃秋生)、@EVECHIUHAIR @W.WORK.SHOP(周國賢)
MAKEUP:JENNY NG(黃秋生)、@VINCIWINKIDOTCOM @VINCIWINKI.WINKI(周國賢)
WARDROBE:ISSEY MIYAKI(周國賢)
SPECIAL THANKS:@FELIXCHAN5(周國賢)